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7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陶艺设计》课程学生优秀作品赏析

时间:2020-05-19点击数:

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7视觉传达设计2班《陶艺设计》课程学生优秀作品赏析


网上教学感悟:

我国陶瓷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在世界陶瓷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陶艺设计课程以理论讲授与实践辅导相结合的一个课程,开设这门课程的意义就在于培养学生了解中国陶艺文化,认识现代陶艺文化,并通过实际操作,从揉泥到成型再到装饰、施釉、烧成全方位的学习,让学生对中国陶艺有更深刻的体验和了解,增强对三维空间的认识和立体造型的才能,陶冶情操,培养艺术气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现代陶艺是一种融当代个体审美及人文观念并借助于现代技术的陶瓷艺术, 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审美导向的作用!本次是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二班的一次线上教学的阶段性展览,他们用陶艺传递心声。让我们看看他们向观者诉说了怎样的陶艺心声!拭目以待!

——指导老师:杨炯

作品赏析:

于岳在中华文化数千年发展历程中,家国一体的观念一直深深刻印在中华民族的骨子里,如果说哪种精神品质对中华民族影响最为深远,那一定是爱国主义。将爱国主义与文艺作品相结合,作品将更加有意义,有温度。

成琳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所以我制作了中国传统的布老虎。这种作品多为刺绣,正好可以借助这次泥塑课用捏泥的形式表达一下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意。

刘天洋我一共做了四个作品,其中有老爷爷、房子 、 猪窝、还有一个屏风,体现出了农村生活的乐趣农民的生活表达我对祖国劳动人民的热爱屏风是中国特有的物品上边的牡丹花是国花体现了中国的特色。

许神锋我们祖国五千年的文化,五千年的传承,它经久不衰,源源不断的滋润着中国走向强大,我们的文明是独特的,是充满魅力的。 在做这些作品时我怀揣着敬畏之心,去感受着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的文化需要我们新一代继续往下传播,将传统文化不断更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传统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也要坚守自己的爱国热情。

芦子孟爱国,即爱文化,也就是守护中华传统文化。我的作品是以观摩纪录片为灵感,加之自己的想象。传承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也将民间的泥人、传统的花卉结合现代造型进行再塑造,形成另一番风味,更好的继承和发扬祖国的文化。

杨舒宇说到做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作品,首先想到的是我们特有的,传承的中华文化。老式房屋,简单朴素,体现了当时淳朴风格。简单的杯子以中国特有的水墨画兰花装饰,展现了我们的特色传统文化。十二生肖,又叫属相,是中国与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种动物。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历代留下了大量描绘生肖形象和象征意义的诗歌、春联、绘画等。

郭宁宁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随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壮大,传统文化也得到了更多的传承,作品的初心就是想传扬中国文化,体现爱国情怀。

郭莹莹我认为的爱国主义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新一代青年关员经历了考验,感受着成长,一朵朵青春之花绽放在国门一线。铭记历史,更是激励当代青年始终秉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感想:发扬爱国主义不能忘记我们中国的传统,回想过去我们的衣食住行,虽然落后但是我们也可以吃得饱穿得暖。我的作品就包括以前出行用到的马车、做饭要用到的老式生火的炉灶、磨东西的石磨、还有需要挑水的水井等。我做这些作品是想告诫我们虽然我们现在生活得很滋润,但是都是老一辈人辛苦奋斗来的,都是党带领我们一步步走向繁荣,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常晓溪长城、脸谱、房屋、亭子,象征着中国传统文化,在爱国的基础上弘扬传统文化是我设计缘由。爱国,即爱文化,也就是守护中华传统文化。

薛美君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我的作品从中国历史传统文化出发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表达爱国主义,其中两个人物,一者为古代女性,具有东方女性独特的美,二者为一古代男性老者,仙风道骨,须发皆白,与衣衫融为一体,浑然天成,轻轻抚琴之时宛若仙人。另有一金鱼,取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锦鲤。另还有一罐子,用狮子的形象变形而成装饰其上。

万磊我一共做了四个作品。第一个作品是一个船夫在船上悠然自得的休息,这体现了我们水乡劳动人民的作品。另外两个分别是一口水井和磨豆腐的工具这两个作品体现了农村的朴实表达了我对祖国劳动人民的热爱。最后一个主题是祖国的名胜古迹--长城。长城的形状就像一条龙我们就是龙的传人。

王晨旭中国牡丹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国家象征性的花朵,而中国2019年把牡丹定为国花,希望祖国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确定国花,时机成熟。长城烽火台,中国万里长城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也是中国古代第一军事工程,烽火台学名烽燧,通过这一形象作品反映出中华名族曾经由于各种历史原因落后到崛起的一种精神。打鼓小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更少不了中国民族特色文化,通过传统民间艺术打鼓表达传承中华文化的传承精神是必不可少的。空,这个作品通过中国特有陶艺手法泥条盘筑法来致敬那些中华文化中的老手艺人的高超技术手法,同时通过泥条盘筑的手法表现中华民族团结统一,56个民族为一体的团结大家族。

杜鑫涛第一个作品是一个城墙城门的上面用泥一条条捏起来的象征着中国特色的瓦房。第二个作品是这一个月来捏的泥人参考人物就是家乡的农民,致敬农民。第三个作品是钟馗的脸,怒目圆睁,惩恶扬善保佑人民!

邸宁博通过泥塑课程的学习,培养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初步了解了我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和泥塑艺术本身的艺术魅力和艺术情趣,陶冶了我们的情操!

赵振华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出现了诸多值得歌颂的事迹,通过此次学习我做了5、6朵花,有菊花、月季、蕙兰、莲花来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幸福之花洒满人间。

高效泽在制作一个陶艺作品时,我想用中国红,京剧,脸谱,舞狮等中华元素诠释出中华文化,却发现中华文化的卓越是广阔而无际的。这种感觉使我觉得身为大学生要努力学习,要更好的去继承弘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