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篆刻”主题学术讲座

时间:2019-06-22点击数:

美术学院举办“篆刻”主题学术讲座


毕业于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著名校友李建隆先生应我院特邀,10月18日晚七点于我院志伟艺术楼多功能厅内开展“篆刻”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2018级本科国画专业、书画社和篆刻社及对篆刻感兴趣的同学。本次讲座由团总支副书记董晨荣主持。

李建隆: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画院特聘书法篆刻家,沧州张之洞书画院副院长和沧海印社社员,作品多次入展由中国书协、西泠印社主办的各类展览,在《书法报》、《青年书法报》、《篆刻》、《书法导报》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并在2010年陆续出版了自己篆刻作品集,2010年底拜著名书法篆刻家冯宝麟先生为师。加入了中国书法协会、多次参加书法篆刻展览并获奖、并在2010年出版《当代中国青年实力派作品集系列·李建隆书法篆刻卷》,2012年出版《李建隆印冣》,2015年出版《金石流光——慕元山房李建隆篆刻作品集》等篆刻作品。

讲座开始,李建隆老师谦逊地向大家做了自我介绍,并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同学们形成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接着,李建隆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文字的历史演变,让同学们了解“篆刻,国画离不开书法”,知道了“书画本一家”道理。又主要向我们介绍和讲述了篆刻的必备工具、篆刻举要和篆刻技法以及历朝历代印章的变化发展,引起同学们的好奇。篆刻艺术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结合,道出中国文脉传承的功劳源于文字,从而引出了篆刻的四个核心要素:①篆书②技法③章法④心法,与此同时,李建隆老师提出“心法”是篆刻中最重要的一点,要对传统文化和艺术本身的历史进行理解以及自身的心得体会,让同学们知道篆刻一路走来不断地发展完善,是传统文化不可忽视的一脉。并向同学们显示了大量的的优秀作品,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优秀的篆刻艺术,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开拓眼界。随后,李建隆老师更是亲手做篆刻示范——“美院学长”的印章,还强调设计印稿的重要性。在此期间,老师还让感兴趣的同学亲自体验篆刻,并作出指导,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对篆刻艺术的热情。最后,李建隆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多学多看,要脚踏实地,会对未来的工作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在讲座过程中,李建隆老师以幽默的语言使整个讲座气氛愉快,同学们积极配合老师。本次讲座对培养同学们在篆刻方面的专业素养和审美水平有一定的帮助,使同学们对篆刻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