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青春正能量” 国画系主任刘树允老师 美院文化生活艺术节人生起航系列讲座

时间:2015-05-17点击数: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青春正能量

    2014年11月19日,美术学院文化生活艺术节“人生起航”系列讲座邀请到国画系主任、国画教学带头人、在国画领域有着极高的成就和深厚的造诣的刘树允教授,进行学习传统文化,提高文化素质为主题的讲座。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于焕强,副书记王超,以及多位任课和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人生感悟、传统文化、提升素质三部分。刘老师开篇点题文化到底是什么?是学历、是经历、是阅历这样的问题给在场的师生带来无限遐想的空间。接着刘老师便给出了最合理的解释,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样的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能够成为改变我们做事观念纠正我们待人接物方式的坐标。

刘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也做了浅说,三家主张都是教人向善,醒世明理,指点迷津。本次讲座刘老师对于佛学知识进行了较为的解说。每个人的一生都像一次开花的过程,美丽都由自己来把握。我们要去除自身的缺点,待人要有爱心,对自己要有平常心。积善可以得福,积德可以增寿。大慈缘于大善,大善缘于大爱,大爱源于大德,只有忘记对别人的善行,才会持续不断的为别人施刘老师的一席话让同学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且激励大家要在艺术创作中融入和体现出中国这些优良的传统文化。

 做事知对错,提升境界修身养性,修清净心,静能生慈,快乐无边。珍惜时间,珍惜生命;学无止境,其乐无穷!

        本次讲座刘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激励同学们探索求知,要深入和全面的了解、认识中国的传统文化,使之与当代社会相结合,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相发展,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20141123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