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专栏:回顾党史重要会议,走进中共二大!

时间:2021-04-29点击数:

中共二大会址

党史连环画《画说-中共二大》

召开情况: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2名(有一名代表姓名不详),代表全国195名党员。 这些代表是:中央局委员陈独秀、张国焘、李达,上海的杨明斋,北京的罗章龙,山东的王尽美,湖北的许白昊,湖南的蔡和森,广州的谭平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代表李震瀛,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代表施存统。

重要内容:

提出现阶段纲领和最高纲领。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大会之后开始采取群众路线方法。

历史意义:

中共二大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