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党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第二十二期:以‘太行精神’致敬革命英雄!

时间:2021-09-03点击数:

编者按:

近期,我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在指导美术学院党史教育活动工作时,号召师生用画笔绘英雄、绘党史。为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与美术专业教育和美术生的艺术特长发挥紧密结合,号召师生在学习中在绘画中,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美术学院全面铺开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的体现美术学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本期,参加我院“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活动的特聘教师刘志甜,其任职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此次活动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年诞辰献礼,以充满红色文化的太行山为创作灵感,采用中国画的形式将三位红军女战士描绘出来,在太行山与红军女战士的衬托下,一个个革命故事展现在画作当中,以此来致敬祖国的每一位民族英雄。

教师作品及感悟

刘志甜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沧州市美术家协会写意画艺委会秘书长,沧州市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沧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河北省民族技艺传承职业教育集团特聘教授,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湉艺工作室负责人。

2019年8月作品《秋霞映山居》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2019“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写意)作品展;

2019年9月作品《阅微记事》入选纪念林风眠诞辰120周年—“客都梅州.风眠故里”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9年11月作品《民间大戏》在“翰墨新时代”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书画作品展中获一等奖;

2020年9月作品《暖阳兆丰年》入选“决胜全面小康”第二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

2020年9月作品《正是花季》在全国职业院校“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主题书画作品展中获二等奖;

2020年10月作品《民间大戏》在悲鸿精神—第四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获入会资格奖(最高奖);

2021年3月作品《梨园风姿》在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中获入会资格奖(最高奖);

2021年5月作品《冰雪小将》在第十三届河北省艺术联展中获青年组一等奖。

作品《大山下的红飘带》

创作历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特殊的年份,我创作了《大山下的红飘带》这幅作品。画作里的大山是太行山,太行山是一座有特别意义的、充满红色文化的山,它的雄浑刚毅滋养着河北及全国的艺术家。以太行山为母题的美术作品在当代中国美术创作中的重要地位,形成了新时代美术创作中特有的“太行风尚”和“太行精神”。

画面大部分被迎面矗立的雄厚的太行山充满,极有体量感,彷佛这座山中积藏着巨大的力量,为了体现斑驳雄厚之感,笔墨层层堆积,使用了大小斧劈皴,点状皴来刻画山体,重点体现太行山的朴拙博大,崇尚自然浑厚,不加修饰,没有人工雕琢的画面气息。恰如其分地体现太行山的精神面貌。

画面主体是三个红军女战士的形象,面貌清晰分明,造型稳健,采用了群雕式象征性构图,把女战士融入山势中,铸造大山一样的力量感。使其精神气质和总体构图的山势结构相和谐,人物和山势岩石浑然一体。人物刻画异于一般常见的勾描填色的技法,运用山水画的大小斧劈皴法,与太行山的绘画技法相得益彰,痛快淋漓,造成一气呵成的气势,来塑造人物的独特创作手法。这种带有独特肌理感的画面表达,无疑体现出把太行山作为战士们的纪念碑,愿他们的精神与太行山共存。

因为太行山不仅拥有极其丰富的审美价值和人文价值,也有着悠久的红色革命历史内涵。所以作品中的红飘带就是红色精神,考虑整个画面的精神内涵降低了红飘带的纯度,显得更加耐人寻味。

这幅作品力求感情真挚,语言质朴,着重体现情感的深度和艺术的高度,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个个革命英雄,既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作为画者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红色故事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