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10-10点击数: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为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辛亥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0月9日,美术学院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的方式,在上午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学生和部分学生干部在多功能厅线上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视频;晚上美术学院外出写生的全体师生在写生基地分别开展学习活动;我院全体教师在家中自行开展观看学习。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美院师生共同学习

纪念大会结束后,大家展开深入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与感悟:

党员教师曾凡超:110年前,辛亥革命揭开了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序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艰巨的,也是必然的,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夙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110年的历史是鲜活的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独立富强的民族复兴之路。11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建设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高校辅导员,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使命在肩,我将继续学习和弘扬辛亥先贤们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步伐,延续先辈们的遗志,为实现民族复兴持续奋斗!

党员教师倪海香:“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一百余年岁月山河,今天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天我看着直播,感悟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受到深深地鼓舞,再次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我们理应以史为鉴,继承弘扬辛亥革命的精神,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立德树人,为学生做好示范;敬业爱岗,踏踏实实为国家培养人才,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最后,愿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把握历史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党员教师张方明:经过历代革命者与建设者110年戮力同心的奋斗,中国始有今日之气象,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孙中山先生留下的训诫和嘱托,仍然像警钟长鸣般提醒着我们,中国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并不是得来全不费工夫,而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国际金融大鳄始终在觊觎着搅乱中国市场,妄图分裂中国的各种势力仍在蠢蠢欲动,中国内部也面临着多种多样复杂问题的考验,如生态破坏、资源短缺、教育公平、就业问题、养老负担、医保难题与分配制度等方方面面也是暗流涌动。

进入新时代,纪念辛亥革命精神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了一百多年,而孙中山先生是历代革命者与建设者中的突出代表。缅怀孙中山先生,即是为了纪念中国在这一百多年里的光辉历程。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即是为了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同心协力为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奉献力量。

党员教师李洪玮: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担当起民族救亡和复兴的重任。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下,国家繁荣富强,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当家作主,民生持续改善,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当年的夙愿已经或正在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向着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我深切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在新时代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员学生王春艺: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我们回顾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孙中山先生等爱国志士们“以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为己任”的精神依旧激励着我们不懈奋斗。今天,让我们缅怀这些革命先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进!

党员学生王恩蕊:作为年轻的一代,应该“知古鉴今”,学习历史,给自己敲个警钟。同时,我们还应该“以史为镜”,端正自己的思想,学习前人的智慧哲理,为自己的人生之路做足准备,寻找一个合适的前进方向。 我们大学生,是祖国精心栽培的花朵,即将要走上社会,在不久的将来,是我们吐露芬芳绽放花朵的时刻,是我们回报祖国母亲最好的时刻,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有一种责任意识,做一个有担当的青年。虽然,我不能像范仲淹那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我愿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铭记中国曲折的历史,向祖国母亲奉献出我的点点滴滴。

积极分子学生余芙蓉:不忘历史,砥砺前行。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中国大地上发动了辛亥革命。这场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以巨大的震撼就是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回顾一百年来,中国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

积极分子学生王佳慧:100多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风雨无阻向前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积极分子学生常家毓今天学院组织我们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并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重温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缅怀了那些为民族独立、为民主自由而不懈奋斗英勇牺牲的仁人志士。通过这次学习,我受益匪浅。我也才明白,原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正是辛亥革命“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传承。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应该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不断完善自我。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今后,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共同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让我们向曾经为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顽强斗争的英雄们致敬!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