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依托蓝馆教育特色党委书记云电军到我院开展调研

时间:2020-11-18点击数:

为扎实开展“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深入了解美术学院依托“蓝馆教育”的教育教学特色,充分了解美术学院的整体情况,推动美术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11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副校长彭学君一行深入美术学院就依托蓝馆教育的教育教学模式发展进行调研,办公室主任刘贵振、教务处副处长王欣艳、组织部许可陪同调研,美术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校领导首先听取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就美术学院教育教学模式与蓝馆教育进行有机融合的工作汇报。会上云电军书记详细询问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与各位专业教师针对美术学院的蓝馆教育发展方面做了主题研讨,从实际教育教学工作出发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提出具体教学工作思路的指导意见。

云电军书记充分肯定了美术学院对整个蓝馆教育从内涵以及外延上的深入挖掘工作。并强调美术学院依托洪昌美术馆的蓝馆教育是“七色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也作为最早的“三色教育”中的重点部分,蓝馆教育承担着全校师生美育教育的重任。因此如何将美术学院的教育发展融入到蓝馆教育当中,如何更好的利用蓝馆教育是美术学院教育教学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

他指出美术学院的专业课程教学情况与其他学院不同,学生数量众多,以小班教学为主,要充分发挥专业特色,蓝馆教育的洪昌美术馆就是学生们的课堂。结合“严细深实快”的作风教育活动,蓝馆特色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要将蓝馆教育融入到美术学院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当中,融入到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要将教学课堂质量的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培养的提高,辅导员的二课堂活动等都融入进蓝馆教育当中。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讲到美术学院结合课程改革和教学管理改革,推出阶段性作业展。每段课程结束后,教师带领学生亲身组织实践一次展览,在展览过程中进行作业讲评、教学研讨,真正的将课堂搬到蓝馆中。不仅是一次在审美理念和组织协调方面育人的过程更加体现出美术学院师生共进、环境育人的教学特色。

在调研交流过程中,写生考察课程带队教师对针此次课程与蓝馆教学发展的结合与云电军书记进行了深入研讨。正在筹备的是写生考察课程的阶段性作业展,此次写生考察课程安排在沧州运河段沿线。成立临时党组织,结合国家级样板支部建设,全程带动课程实施,师生共同追寻运河历史,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青县运河红木文化小镇,实地了解小镇如何发掘整理保护传承利用好红木文化这一“大运河漂来的文化”。实地体验不同于传统课堂讲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阶段课程展览中通过制作展板汇报,书写心得体会的形式,将红色教育融更好的融入到蓝馆教育中,因此蓝馆不仅是美术学院的专业课堂,更是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课堂。

美术教育系基础教研室主任张超平老师提到参观兵营马场炮台时面对英姿飒爽的军人,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对于学生来说都是很好的课程思政教育。外出写生考察不仅是要得到专业技法方面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对自然风光和传统文化切身实地的感受与体验。

云电军书记肯定了此次写生考察课程阶段性课程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美术学院蓝色馆教育教学发展模式既能体现对专业素质能力的培养,又能体现对课程思政教育的学习,同时锻炼了学生组织与实践的社会能力。

最后云电军书记做出总结,实践才能出真知,美术学院课程教学就是要把课堂搬到运河边、搬到铁狮子脚下、搬到红木文化基地,课堂不仅限于教室,走出教室这些地方都是教学的课堂,才能从现实的环境中感受艺术,提高创作。洪昌美术馆就是美术学院的教学课堂,阶段性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将实践中的画作搬到洪昌美术馆进行展览,才是美术学院教育教学过程真正与蓝馆教育的有机融合,才能充分发挥利用好洪昌美术馆服务教育教学、培养学生美育、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