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情系轮台,教育援疆-美术学院援疆感悟

时间:2021-03-15点击数: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被人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支援新疆建设的要求,我院于2021年3月选派10名党员学生、积极分子到新疆轮台地区进行援疆支教实习。3月2日,支教学生陆续安全抵达轮台,进行了集中隔离。并在新疆轮台当地成立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援疆支教临时党小组。

“支教,是磨练,是奉献,更是收获。”他们远踏疆土,面对着种种的不适应,在隔离的第三天毅然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计划为当地两个县三十几个村镇绘制墙体,为新疆的建设进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援疆支教之旅增添颜色。

新疆的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当小编采访赶赴新疆轮台的同学们,问他们苦不苦,想不想回家。临时党小组组长朱容坡说:“想啊,但是既来之,则安之。选择了支教就要为这里好好服务,不把自己当成一个“流水的兵”,而是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每一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挥汗泼墨,辛勤付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接下来让我们听听其他援疆的同学们都有怎样的感悟。

党员刘震威讲到:21年初,当我接到消息,有前往新疆轮台支教的项目时,我没有一丝犹豫的选择了报名参加。首先我是一名党员,然后我是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有责任有义务去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为我的祖国教育事业贡献我的力量。援疆支教是我的梦想,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我远踏疆土,3000多公里的行程是我通往梦想的里程。感谢学院给我这次机会,接下来的四个月,我将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分子马瑞红讲到:在我们的一生中我们要经历的事情太多,但是其中一些经过岁月沉淀后仍然能够清晰地印在我们记忆的深处。很显然,那必将是对自己影响最深的经历,我想说这次新疆支教就是这样一次难忘的经历。来了轮台,我们为当地村县进行了墙绘工作,当地的村民对我们都很热情,看我们绘画累了,会请我们喝茶,给我们端出切好的水果,虽然有的语言我们听不懂,但是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热情,还有一句并不熟练的普通话“辛苦了”。这让我们感觉累却值得。我以奔赴疆土,我将无怨无悔投身支教工作,尽我所能为这片疆土做出贡献。

积极分子要禹成说:21年初我接到学校导员电话,沧州师范学院要派援疆学生到新疆轮台县学校实习支教。我毅然决定一定要去,当时我的脑子里只冲出来一个想法:我身为师范生,我要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这是我奉献青春的时刻!是我放飞梦想的时刻!这也是响应习主席“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号召,我的心从这一天起,就想着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奔赴到条件最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锻炼,是我们青年一代实现中国梦和书写别样精彩人生的起点!3000多公里的路程,只为踏上这片疆土,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党员李雄讲到:新疆是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我们刚到新疆,当地领导怕我们饿,来接我们时就给我们带来了新疆的特色吃食——馕。到达隔离点,隔离了两天我们就投入到当地美丽乡村建设中,为村镇绘制墙体。绘画的画稿,有的是我们自己创作的,有的是临摹的。每天的墙体绘画虽然辛苦,但是当看到当地村民对我们的热情,孩子对我们的喜爱,嗯,这一切都值了。

党员高博、王超群说:来到新疆,离开了家乡,在飞机上看尽了美景,到了轮台,当地的老师们热情的接待,让我们感觉又回到了家里一样。在隔离点,每天都会有人给我们送来酸奶、水果,当地的村民还会送来他们自己晒制的杏干给我们品尝,味道非常好,我们想去买,村民都不要钱,致使我们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在这里新疆的美景与风土人情深深的吸引这我们,这也让我们对隔离后的支教生活充满了期待。

党员赵程溪和北晓静同学讲到: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也将是我们在以后慢慢人生中回想起来引以为豪的经历,我们本是普通人,但是我们就是想为我们爱着的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远踏疆土,不为别的,只因为国家需要我,只因为我们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只为自己问心无愧的对自己说一句值得。

“路漫漫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你们在前行路上不断取得收获。你们的新疆支教之旅已经开启,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能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通过援疆支教为新疆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这样的经历将在岁月的长河中沉淀变得越发具有意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