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如何写好教育教学研究论文”主题讲座

时间:2020-09-17点击数:

 

9月16日下午四点半,美术学院荣幸邀请到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王桂宏教授,于我院志伟艺术楼四楼三阶教室开展——“如何写好教育教学研究论文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主持,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及部分教师,17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桂宏教授简介

沧州师范文学院教授,硕士,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沧州语文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现为沧州师院中文系主讲教师。曾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警惕课堂教学中隐伏的话语霸权》等二十余篇论文;主编《大学语文》等教材三部;主持社科及教育科研课题四项,两获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市一等奖,参研《高师教育对基础教育课程综合化改革的应对策略》获“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正在讲课的王桂宏教授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主持本次讲座

 

                                                                      王通副院长出席本次讲座

 

前来聆听讲座的教师及学生

讲座开始前,于焕强院长对王桂宏教授进行了简洁的介绍,并为大家说明了本次讲座的重要性。讲座开始,王桂宏教授把PPT分为八个主题,主题为:何为美术教育研究、如何选题、常用研究方法、教学目标确立、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目标的表述、开题报告头脑风暴、反复修改定稿。老师在讲到对有效美术教学的认识时阐述到,作品不单是学习材料,也是审美对象,在教学前、中、后时期,学生对美术创作的理解、感悟有明显变化,在唤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时,又激发了学生艺术创作的内驱力。老师为同学们总结了一个常用研究方法,已发表过的、或未发表过但已被整理、报导过的那些记录有知识的一切载体被称为《文献研究法》、还有一般以面对面的个别访谈为主的《访谈调查法》、《观察法》

、《案例研究法》、《问卷调查法》等。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恰当的理解教育研究,老师为我们列举了三步骤:反思、案例、实践。讲座的最后,王老师以案例为主,在提问学生的同时,激发出学生们的积极性,使同学们对本次讲座记忆深刻。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王老师通过讲解美术教育研究中的价值与意义,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美术教育,了解美术教育的概念。最后,王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找到自己感兴趣选题,又能在写作的过程中把自己的审美理解和自己的美术创作水平都有新的提升。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