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19年科研类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0-01-11点击数:

 

 

2019年是学校发展重要的一年,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引领,在各级领导的支持鼓励下,美术学院围绕学院整体工作进行了部署,牢记职责,认真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现对我院教学科研类工作进行总结:

一、以身作则,加强教师科研队伍建设;

我院以科研促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为目标,加大科研工作和科研投入力度,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充分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以此为契机来提高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 2019年美术学院成功申报了沧州师范学院工笔画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平台负责人刘树允在中国美术家协会荣获10多项奖项。民间美术科研平台为省级科研平台,负责人王川进,科研平台2019年度出版了4篇论文,共申报5项课题其中1项已结题。共申报30多项科研课题,其中包括2项国家级课题,10项省级课题。出版4本著作,发表了10多篇论文。美术学院的老师们积极组织参与了多项学术会议,多位老师参加全国及地区性学术会议,两名教师参加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并顺利结业。其中杨帅作为主讲讲师出席“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艺术科研专题研讨会——艺术类项目申请和论文发表培训会”。美术学院共举办10场专题讲座科研助力系列讲座。个人2019年度参加国家级会议一次,参加国家艺术基金人才配研项目一项,以参加展览和发表论文形式结业。

二、用心筹划,致力内涵建设

随着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及后续评估整改的大量工作的完成,学院美术学专业师范认证和一流课程建设成为本阶段主要工作。我院积极鼓励并组织美术学院各学科教学团队探索教改、申报课题、参加比赛,努力推动各学科教育教学迅速发展。配合学校内涵建设发展要求,组织老师们撰写科研论文、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级课题申报。引领学院紧跟学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以及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

三、依据学校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专业人才培养方向,结合艺术设计开展专业建设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努力。

针对目前沧州大力发展服装产业的趋势,推动沧州服装产业园与艺术设计专业对接调研,提出人才培养共建的策略与方法。积极推进京津冀艺术设计展览活动。2019年6月22日,在2019京津冀设计类毕业设计联展暨设计学科创新教学国际研讨会中,我院报送2019届毕业生设计作品共15件,四位同学获得优秀奖,两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艺术设计系部积极参与2020届京津冀高校艺术设计类毕业设计联展作品指导。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